万水千山过潮汕

也不算走过万水 千山 ,至少胆敢说,曾经在很多地方吃过饭。从 柳州 的螺蛳粉,到 长沙 的臭豆腐,厦门 的沙茶面, 成都 的钵钵鸡,到 西安 的肉夹馍, 兰州 的拉面, 北京 的炒肝………每一种味道,于一个如我一般的旅行者来说,是猎奇、是体验、是融入当地生活的捷径,但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当地人,那其实是他们的精神食粮,是他们赖以生存和灵魂归属的唯一味道。那味道很像是离家多年的人,突然又吃到妈妈煮的那碗番茄鸡蛋面,连接下来晚上做的梦,都是带有香气的温暖的有爱的梦。
都说饮食的习惯是从很小就烙在身上的,不管我们的味觉到底是取决于基因、取决于文化、亦或是老天爷随机开的玩笑,食物是时光最特别的烙印,它带着太多太多的回忆,让我们在某个突然醒来的深夜,不会忘记家在哪里。
所以说,食物是历史和人生最好的见证者,朝代会更迭,历史会改写,但饮食文化是嵌在一群人骨子里的烙印。在每天面对的食物面前,记忆都是多余的。“不知老之将至”,说的就是一种忘时的生活。秦亡汉兴,没有关系。明天还是一样“日出而起、日入而息”,还是一样的一日三餐。就这样,饮食作为文化中最重要和标志性的精华,在世代间从容地传递。两千多年的 潮汕 文化,就和那些标志性的饮食一同,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留了下来。于是,有人说 潮汕 美食是一座孤岛,有人说没来过 潮汕 算不得美食家,有人专程来此只为对此顶礼膜拜。
正巧,我也是其中一员。
牌坊街
出发之前看了很多地方的很多攻略,整理出来一部分,一些知名评价高的店铺都在地图上标记出来了,在这里奉上给各位参考~

行程概览

常说的“ 潮汕 地区”其实指的是 潮州 、 汕头 、 揭阳 三个市。机场所在的是 揭阳 市,但这个工业城市通常被作为中转站,很少有人特意游玩。其实做攻略时看到了 揭阳 有一家“标弟蟹黄面生鱼粥”口碑非常好,风格类似 上海 “蟹家大院”,但价格要亲民很多。只有晚上营业,如果要去提前规划好时间哦~
三天的时间经过三个城市,其实是有点赶的。好在三个城市距离不远,彼此之间的车程几乎都不超过1小时,顺风车也相当方便。
让我们一起开启, 潮汕 的正确打开方式。

你侬我侬的潮汕人与粿

潮汕 人与粿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渊源。“早先, 潮汕 先民从中原南迁到 潮汕 ,按祖籍的习惯,祭祖要用面食当果品。南方不产麦子,只能用大米来做果品。这就是“粿”的来历。这简单的米食,在 潮汕 人手里,成了主食米饭之外五花八门的东西。如甜粿、鼠曲粿、朴籽粿、红桃粿等等。还有些并非米制品,潮人也称之为“粿”。如草粿、无米粿之类。 潮汕 地区的粿品品种如此繁多,按味道的不同有甜粿和咸粿之分,有因配料或包馅的不同,有菜头粿、芋粿、菜粿、栀粿、猪朥粿、朴籽粿、鼠曲粿、豆粿、笋粿等等,还有以发酵为制作方法的酵粿。”百度百科怕是已经列举了大多数 潮汕 找得到的粿类食品了。
刚一抵达 潮州 ,便被民宿老板推荐了住处不远的一家粿条店。店在牌坊街不远的停车场对面,一个灶台两张桌子,甚至连招牌也未挂。灯光昏暗却人声鼎沸。粿条汆烫,加猪肝、肉丸,芹菜碎和金蒜蓉,这是粿条汤。把汆烫的粿条、肉片和青菜,拌上一定比例的沙茶酱和花生酱,便是沙茶粿。食材简单到用一个手指就数的出来,味道确实意料之外的惊讶。于是我这个自小生长在著名大米产地的人,都不得不承认,在吃米这件事情上, 潮汕 人民拥有无与伦比的美食智慧。
店名:无名粿条店
地址: 潮州 市湘桥区义安路73号( 凤城 停车场对面)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粿条、沙茶粿。
牛杂粿条也是必须一提。位于 潮州 西湖边的“镇记牛杂”和本家弟弟另开的“镇记老尾牛杂”早已名声在外。按照普通游客的套路去尝试了后面一家。小长假第一天的上午人没有想象得多,到了就可以点菜落座,十几分钟后服务员盛着满满的一大碗就端了过来。先喝一口汤,汤汁清淡但绝不是寡淡,出入口时会品得到药材的芳香,但绝不喧宾夺主,牛肉的醇香过几秒就从舌尖传入大脑,又与铺底的芹菜末相得益彰。正是这种美妙的搭配,让每一根顺滑的粿条都裹上了汤汁的味道,哪怕不用调料也觉得可口和享受。至于作为主角的牛杂,我分辨的出的有牛肚、百叶、牛肝、牛肾,也搭配有牛肉和牛肉丸,一个大碗中精彩纷呈。
镇记老尾牛杂
店名:镇记老尾牛杂
地址: 潮州 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牛杂粿条、牛肉粿条、牛丸粿条。
而后满满当当的行程里,李记粿汁、广场老姿娘米粉、广场原汁薏米汤......每天早餐轮番上阵。简简单单食材里的大智慧和大放异彩的好味,是我对 潮汕 最初的印象。
广场老姿娘米粉店
店名:广场老姿娘米粉店
地址: 汕头 市 新兴 路1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米粉汤、粿条汤、面汤。当地人力荐。最惊艳的一家,满满一碗用料十足,汤鲜美无比,米粉也蘸着汤汁的味道变得特别好味~
粿然李记粿汁
店名:李记粿汁
地址: 汕头 市金新路30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粿汁、猪皮、猪舌、苦瓜。点了粿角,但其实没太分清楚粿汁到底是什么,点的套餐里有猪肠、猪舌、豆皮,又没忍住加点了猪皮和苦瓜。入口味道浓郁,但可能是外卖的关系有点泡胀了,吃多了会有点腻,但是苦瓜加分~
广场正宗原汁薏米店
店名:广场正宗原汁薏米店
地址: 汕头 市同益路人民广场市政府旁边(近海滨路)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薏米汤、益母草汤。大概没来过 潮汕 实在无法接受这种加了很多菜的薏米汤(我们只有红豆薏米汤呀!)所以感觉汤有点腻,薏米的口感又有点粗糙,总的来说吃不惯~

金火锅银火锅不如潮汕牛肉火锅

“透过玻璃橱窗,望见师傅熟练地大刀细切着厚重案板上的大块牛肉。一盘盘刚切好码齐了的肥瘦相间的肉片迅速被传向各桌,筷子一撩滑进漏勺,翻掂几下,趁着热气在沙茶酱里一滚,入口便是鲜甜到忍不住闭上眼睛的满足感。”
海记牛肉店
有一种望穿秋水,叫火锅怎么还不开!!!
来到 潮汕 之前,只知道这里的牛肉火锅现在已经遍布全国,却没想,当地的火锅品种比我想到的还要多。传统 潮汕 牛肉火锅自然是主打,除此之外还有用沙茶锅底的沙茶牛肉火锅,用卤汁做锅底的卤汁火锅,甚至还有用冬瓜盅涮的冬瓜火锅。这么想来,麦兜说过的“今天吃麻辣火锅,明天吃酸菜鱼火锅,后天吃猪骨头火锅”在 潮汕 绝对不是奢望。
古有庖丁解牛,今有 潮汕 人食牛。据说在从前,农户就牵着牛到市场赶集,在找到合适的卖主后,就在市场里宰牛分送到各食铺,不经过冷冻、排酸一类的过程,从牛身上运送到餐桌基本保证在4小时之内。如此,才成就了牛肉火锅中最重要的一点——肉的极好品质。
牛骨 汤加 几片姜和白萝卜成就了最简单的锅底;取蘸料一定要用酱油快速倒进芹菜末里才能最大程度激发芹菜的香气,再拌入当地的沙茶酱便成就了 潮汕 牛肉火锅最地道的火锅蘸料。牛肉的不同部位各有各的讲究:看似肥腻的胸口肉涮1~3分钟就爽脆,一点也没有肥肉的感觉,还伴有一丝丝奶香;脖仁就10秒左右,鲜甜爽口有嚼头;吊龙也是10秒,软嫩细腻肉汁饱满;三花腱就8秒,牛舌就10秒………手起勺落,超级美味就诞生了。
海记牛肉店
姑娘,可否赏脸让我请你吃顿牛肉火锅?
店名:八合里海记牛肉店
地址: 汕头 市黄岗路与 中山 路 交口 北行300米路西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牛肉火锅。大众点评黑珍珠一钻餐厅,大家说好总没错啦。不过要做好排队的准备,晚7点不到过去现场取号要等半个钟头左右,但是店面大,翻台也快。肉真的超好吃呀!而且很便宜~

古城里的旧时光,吃到饱肚

牌坊街
曹老师祝大家考的全会,年年当状元!
潮州 街头是个特别适合“荡一荡”的地方。街上的车不着急、路上的行人不着急,传染的就连巷子里的猫步幅都要更优雅一些。在这里,所有要紧的事情,都不如漫步古城里只和时光共处来的重要。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吃。
那些没有明晃晃大照片的小店,往往隐藏着最“ 潮汕 ”的味道。 普宁 炸豆腐应该是 潮州 街头,尤其是牌坊街一带除了牛肉丸、粿条以外出镜率最高的小吃了。七八厘米见方的豆腐块在油锅里炸的外焦里嫩,然后沿对角线剪成四小块,与嫩薄荷叶一同蘸韭菜盐水。外酥里嫩,蘸水带来酸甜咸多层次的口感,薄荷的清香很好中和了豆腐中过多的油腻,又清热解毒防止吃了太多油炸食品会上火,“广式养生”体现地淋漓尽致了。
牌坊街
吃炸豆腐的空档,老板娘自己做的咸水粿刚刚出锅,便厚着脸皮讨了两个尝尝。粿皮滑润有嚼劲,菜脯干又咸鲜脆口,那味道很像家里妈妈曾经做过的小咸菜。
店名:凤凰炸豆腐
地址: 潮州 市牌坊街南口附近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炸豆腐、咸水粿。
去 台湾 的时候,曾经对比过 台湾 的“蚵仔煎”与 福建 “海蛎煎”的不同:闽南地区多以甜辣酱调味,而 台湾 地区会以甜辣酱、番茄酱、酱油膏、味噌、太白粉等混合制成酱料。到了 潮汕 地区,发现这种食物又变得不同。虽然仍是以海蛎肉裹上面粉、鸡蛋烙制而成(这里称作“蚝烙”),但调味料已变成了更为清淡适口的鱼露、沙茶酱等,少了些喧宾夺主的酱料味,入口都是海蛎腥甜的味道。
店名:太平路303号老字号蚝煎
地址: 潮州 市牌坊街太平路303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蚝煎。
潮州
相比于“网红”谢怀亮,盛兴记似乎更低调一点,大众点评上也不过寥寥十几条评论。店内主营有芝麻茶和杏仁茶,但其实个人觉得用“糊”来表述更恰当一点,都是那种粘稠绵滑的口感。有老饕建议,可以叫两种茶混起来喝,味道更佳。不喜芝麻的味道,于是叫了冰杏仁茶。由于比较厚重,用吸管吸上来比较费力,口感偏甜,但能品尝到杏仁美好的气味,特别适合在饱食一顿后作为餐后甜品解解腻,然后抖擞精神,投入下一场“战斗”。
店名:盛兴记祖传芝麻杏仁茶
地址: 潮州 市环城西路68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芝麻茶、杏仁茶。
店名:宫仔巷春饼
地址: 潮州 市太平街道宫仔巷6号之一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春卷。
牌坊街
牌坊街一段就连接着著名的广济门城楼,白天这里可登高远眺韩江景色,晚上这里定期会有灯光秀表演,映得整个江面色彩纷呈。
广济门城楼
潮州
入夜,城市沉默了下来,巷子里隐约传来唱片机的音乐,偶尔夹杂着机车的声音和猫叫。城市和人们很快睡去了,但饱经时光的牌坊和石板路醒着。

和而不同的潮汕肠粉

现磨的米浆上蒸屉蒸几十秒至定型,然后均匀撒上混有猪肉糜的蛋液,再蒸几十秒,再撒香菇片、再蒸,再撒香菜碎,用热气“窜”一下然后就用特制的锅铲把整个肠粉铲到盘子里,淋上店家自制的酱料。与 广州 肠粉有所不同的是在外形上明显豪放不羁了很多,分量也是一份普通广式肠粉的两倍多,比起单一的酱油浇汁,这种自制酱汁各家不同,明显给了制作者很大自由发挥的空间,至于肠粉的馅料,比起 广州 吃到的动辄鲜虾、牛肉、叉烧,这种只用猪肉、白菜、香菇之类朴素的食材,似乎是 潮汕 人精神的另一种体现。
牌坊街一家人肠粉
店名:牌坊街一家人肠粉
地址: 潮州 市太平路159号(胡荣泉斜对面)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肠粉。

那只街头巷尾流窜的猫

潮州 街头的猫很多。老宅子的庭院深处、小巷子的隐蔽处、抑或是某个门庭若市的商铺都成了猫咪们安家落户的好地点。要说这老城的主人,似乎它们才是。白天就懒洋洋地晒晒太阳,“ 日光 浴”的场所有很多选择:卖香的柜台上、巷口的正中央、宅院的台阶上……肚子饿了就去卖小吃的商贩边寻一点,或是和某家散养的宠物“拼个桌”,或者干脆享用游客“讨好“的牛奶和零食。这种“吃百家饭”长大,也算是猫生愉快了。

这是中国人发明的刺身

广东 一带鱼生是最有名的。将活鱼迅速放血,待血流尽后吸干水份再改刀处理成生鱼片。但由于近年来人们对寄生虫问题越来越重视,吃鱼生似乎被认为是美味和危险的双刃剑。相比之下,虾生就稳妥很多。活虾在低温下剖开取肉,然后迅速放在盛满冰块的盘子上开始享用。虾肉蘸食芥末酱油或店家自制的金蒜油,抑或蘸两种调料一起。q弹鲜甜,虾肉纤维在舌尖绽放开来。芥末酱油突出了虾肉鲜甜,而金蒜油将温润醇厚的口感点缀到极致。
品鲜客鱼生
咸膏蟹的做法则类似 宁波 、 温州 沿海一带的咸呛蟹:新鲜螃蟹用盐、白酒腌制。食用前薄切开来,蟹膏红润蟹肉晶莹剔透。蘸少许辣椒醋或不蘸,都有特别的风味。
店名:品鲜客鱼生
地址: 潮州 市牌坊街上水门街23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鱼生、虾生、咸膏蟹。

是大排档,是烟火气里的生活

长平肥姐
作为这个地区大排档的头牌,生腌海鲜有必要单独来说说。在行前做攻略时,就已经对这种看起来充满食欲的食品蠢蠢欲动。夜色初上,人声鼎沸的大排档门前,总能看到店家密密摆满的几大盆生腌海鲜:蟹、虾、血蛤、赖尿虾………将洗净的海产品放入由姜葱蒜盐,辣椒,芫荽,鱼露,酱油,香油等按比例口味调好的酱汁,再放入 50 度以上的高粱好酒,腌制 3 至 4 个钟即可。 江南 地区也喜欢生腌河虾、大闸蟹,尤其是泥螺,但得出的味道似乎总被浓郁的黄酒味喧宾夺主。 潮汕 地区的生腌则不然,种种配料的搭配恰到好处,入口时酒味全无,只剩下咸和鲜,以及螃蟹和虾那吹弹可破的绝妙口感。
冒着“体寒不宜多吃生冷”的风险尝试了生腌蟹和虾,当汁水在口中爆炸开来,咀嚼着鲜甜的虾肉混着那绝妙的汁水的时候,似乎觉得在头脑中找形容词的速度已经追赶不上口中咀嚼的速度了。不仅在心里暗自表白“这风险,冒的真值!”,这味道,怕是跋山涉水也难以舍弃了。
店名:长平肥姐
地址: 汕头 市长平路30号106铺面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炒鹅肠、生腌海鲜、白粥、蚝烙、鹅肝、番薯叶。
桂园白粥
薄壳是 潮汕 地区很受喜欢的一种迷你型贝类,和海瓜子有些类似,口感很鲜但吃起来要一个个吐壳难免不过瘾,于是聪明的 潮汕 人发明了“薄壳米”,用什么样的办法脱壳暂且不得而知,但不及指甲盖大小的薄壳米凉拌之后风味更佳,与店中的白粥是绝配。说到白粥, 潮汕 的做法和北方人的做法完全不同,北方的白粥多是用白米已经煮至粘稠,而 潮汕 地区的粥则粒粒分明。不觉想起一位年长的 潮汕 朋友嘲笑我煮粥时小火慢炖的做法:“煮粥要好米好水猛火才好吃,2个小时的粥要变煲汤啦!”
长平肥姐
长平肥姐的爆炒鹅肠绝对是意外惊喜。刚刚端上桌就被这盘色泽鲜亮的鹅肠把注意力吸引了去,鹅肠的口感刚刚好,脆爽又不难嚼,裹了丰富的酱汁,除去太咸似乎找不到别的槽点,连铺底的豆芽菜都被打扫个精光。
许多海鲜也是从未见过的新奇做法:鲍鱼炖燕麦、橙汁龙虾………大概只有都试过一遭才有发言权了。
至于那鼎鼎有名的卤味,充满着卤料和肉汁混合的美妙香气,让我不仅感叹,这就是美妙的食物与美好的生活碰撞出来的火花啊!
桂园白粥
店名:桂园白粥
地址: 汕头 市长平路桂园28幢103(工商银行旁)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生腌海鲜、白粥、薄壳米、卤猪肠、麻叶。

慢下来,慢下来

潮汕 的生活节奏慢,从喝茶这件事上就有了体现。 潮汕 人流传已久的“功夫茶”,是 中国 古老的汉族茶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茶道。如果去查资料,琳琅满目的关于功夫茶的茶叶选择,以及关于茶叶冲泡的十八式已经叫人头昏脑涨。但是当地人对这些花样却不以为然,“喝茶,喝的是情谊,喝的是礼节,而不是那些冗杂的把式”。于是,进入到寻常百姓家的 潮汕 茶,成为了这里人们生活方式的代表:大排档的老板不论多忙,手边总有盛满茶的茶具;民宿老板的待客之道,便是分享他那引以为傲的上等好茶;就连在等待春卷出锅的档口,也会被店家老奶奶叫到桌边去喝杯茶......
喃妙茶社
于是在老巷子深处,寻了一间茶室,名“喃妙”,由 潮州 老房子改成,单纵茶香中品到的是旧时光的味道。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
色侵书帙晚,阴过酒樽凉。
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
但令无剪伐,会见拂云长。
——喃妙茶舍
喃妙茶社
慢下来。慢下来。
似乎这才是功夫茶中最想传达的含义。
店名:喃妙茶社
地址: 潮州 市家伙巷29号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小巷子中的安静茶室,由 潮州 老房子改成,雅致细腻、环境安逸幽静,是个品茶、防空、和时光对话的好地方。

带上一碗甘草水果再离开

街上时常见到推着小车摆放着五颜六色水果的商贩。将许多种水果切成小块用甘草梅汁浸泡,就成就了潮汕 特色的“甘草水果”。乍一听有点逆天,尤其是对甘草的印象只限于“甘草片”的 东北 人,实在无法想象它与水果们的“奇葩”搭配,一入口,却着实是惊艳。水蜜桃、木瓜、 哈密 瓜这些本就甜蜜的水果,在甘草汁的包裹下,霎时变得清爽起来,不那么咄咄逼人了;芭乐、莲雾这种本来味道不鲜明的果子,混着汁水的香甜,反而把原本的味道衬托得更加突出;最惊喜的要说是青芒果,本来酸涩无比难以下口,在这搭配中不仅清脆有嚼劲,而且酸中回甘,让人胃口大开。
店名:甘草水果
地址: 潮州 市牌坊街中段(303隔壁)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甘草水果。
店名:生记甘草水果
地址: 潮州 市长厦综合市场东门1-2号(交通银行旁边市场门口)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甘草水果、桂味荔枝、进口水蜜桃、莲雾、番石榴、双华李。
位于 汕头 中山 路的网红店“亚强果汁冰”绝对创造了此行排队之最。第一天以尝鲜的心态买了荔枝冰和山竹汁,刚一品尝就毅然决定第二天再去买。虽然排队时间要接近半个钟,但绝对不枉此行。偷偷说一下,微信公众号“ 汕头 亚强果汁冰”可以外卖~
亚强果汁冰
店名:亚强果汁冰
地址: 汕头 市 中山 路52号之三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荔枝冰、草莓冰、杨桃汁、山竹汁。

潮汕,潮汕

相册里的照片已有数百张,一段段录制的影片尚在,笔记本里的攻略记录也在,但最惶恐的,是关于味道的记忆有时候不总是那么长情。除去家乡的味觉记忆似乎随时等待被唤醒,有些再美味再惊艳的味道似乎总是“当下那么感动过后却忘却的干净”,只剩下“美味”、“好吃”,搜肠刮肚却无法形容了。正因如此,便想在味觉觉醒的那一刻就把它们努力地、深深地印刻在脑海,生怕弄丢,便好像失去亿万宝藏。所以,到家才两天,急匆匆写下这篇游记。如有错误,还请指正。
《 潮汕 文化精神》一书中把 潮汕 精神概括为:上善若水、利益并重、挑战权威、敬神乐生。从我的所见所感,我想把他们概括为:和善、真实、厚重、虔诚。市井巷子里的住民,彬彬有礼却也不多言多语。民宿的老板贴心地把房子周围的一切事无巨细地嘱托,还把每一处美食都不厌其烦一一介绍。鱼生店老板热情有礼,帮忙介绍点菜的搭配和具体吃法。巷子里开发廊的大叔,把那只窜来窜去不肯喝奶的小野猫一次次拎起来再温柔地放在我们盛着牛奶的瓶盖边。一座城的现代化程度,与其中精神的富足,并没有那么大的关联。
短短三天时间,要论吃到的 潮汕 美食,也能颇做一番讲述。但要论是否品到 潮汕 味道的精髓和“ 潮汕”精神,怕是连一分都未到。唯独对 潮汕 好友以及民宿老板都说过的一句“在 潮汕 ,越是难看的不起眼的小店,越是好吃的美味所在”深以为然。看来,一座城的美味程度,与其有多少富丽堂皇的大酒店,也并没有那么大的关联。
潮汕 这座美食届的“ 珠穆朗玛峰 ”,怕是没有准备住上个把月,或是带上健胃消食片buff一天吃八顿,是没有资格造次的。单单只凭一颗吃货顶礼膜拜的心,在此对这几个城市,和其中生活的美好的人们,问个好。

这一行的酒店

在 潮州 入住了位于 潮州 古城、牌坊街附近的“ 凤水驿客栈 ”。老板是当地人,客栈也是即将读大学毕业的儿子做的一个创业项目。客栈在府学旧地的院子里,非常安静,旁边就有品鲜客鱼生、官塘锋记鱼生、老迹牛肉火锅,还有凉茶店和“网红”——时间轴书店。 老板也是爽朗之人,会热情推荐周边美食和好玩的地方,还会邀住客一同品茶。房间也是干净简约的日式+ 北欧 风格。
店名: 凤水驿客栈
地址: 潮州 市上水门街23号府学旧地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简约风格客栈,位于古城区,周边美食众多,老板热情好客。
凤水驿客栈
在 汕头 入住的是位于海滨路的 丽枫酒店 ,预订这家完完全全是被“海景房”吸引了,我是一个对“海景房”完全没有抵抗力的人啊!虽然 汕头 的近海和 珠海 一样,没有那么湛蓝透亮,但打开窗户就能直面大海的感觉还是让人无比享受。从酒店一出来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海风,过个马路就到海边长廊,距离几家颇富盛名的美食店也就1公里多,走路半小时的距离。这个位置,距离大海刚刚好,好吃的刚刚好,安静的也刚刚好。
店名: 丽枫酒店 汕头 海滨路市政府店
地址: 汕头 市海滨路15号
推荐指数: ⭐️⭐️⭐️⭐️⭐️
推荐理由:直面大海,有电动窗帘的连锁酒店,品质较为稳定,适中的价格可入住海景房,距离美食商圈距离尚可(1.5公里左右)。
汕头

本游记著作权归@SpongeMe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