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多么适合郊游的季节
让我们相约明天见
好多话想跟你碎碎念
汕头的六月,已是盛夏,大雨在线迎接,海岛持续暴晒。
简单说,不是淋湿就是汗湿,毫无悬念和过渡。
但我依旧喜欢这里,因为海,因为牛肉火锅,因为甘草水果,因为小众,因为一些人。
元气大概可以理解成活泼的、活力的、干劲十足的。
我愿意给汕头的夏天这个看似比它本身要温柔很多的词,但又不失它给我的一些“力量”。

潮汕地区初探索

吃过潮汕牛肉火锅
听过潮汕文化这个词
但我并不知道潮汕文化是什么
也没有了解过潮汕地区的主体是 揭阳潮州、汕头
如果你也是飞潮汕地区,那我告诉你:
揭阳潮汕国际机场,一个机场三个城市名,简单明了的告诉你这是揭阳、潮州、汕头的机场。
机场距离揭阳市中心20公里,距离潮州市中心25公里,距离汕头市中心35公里。
临时决定端午潮汕三日游,翻看地图两秒钟,立马选择了靠海边的汕头。
随即迅速订完机票酒店,不安分的等待出发。

汕头网络小知识

1、中国大陆唯一一个中心城区拥有内海的城市;
2、中国著名侨乡之一,有海水处就有华侨,有华侨处就有潮人;
3、电视剧《红楼梦》中,那块“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的陨石镜头,就是南澳岛叠石岩中的巨石;
4、南澳岛是广东全省距离台湾省最近点,地理位置独特,处于高雄、厦门香港三大港口的中心点,素有“粤东屏障 粤闽咽喉”之称。

交通和住宿必须一起告诉你

揭阳潮汕机场往返汕头市区主要分东线和西线。
东线站点:副食品批发市场、城市候机楼、金海湾大酒店。
西线站点:汕头大学、南翔客运站、中旅客运站(华侨大厦)。
为了最少的辗转,所以预定了金海湾大酒店。
关于金海湾,粤东首家五星酒店,老牌五星你们懂的,装修老旧,感觉像民国时期。
但是设施齐全,服务到位,且位于汕头市中心商业带,门口有机场大巴,往返机场一小时,除了老旧外,这里是不二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半夜三点多突发肠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电话给前台,居然送来了盐酸小檗碱片和保济丸,大赞。
酒店房间窗外
由于最后一天是早班机,所以预订了一晚离机场最近的酒店---揭阳天鹏酒店。
关于天鹏酒店
优点:1、距离机场700米;2、酒店和机场之间每15分钟有车接送;3、房间大。
缺点:1、酒店附近什么店铺都没有;2、隔音太差;3、卫生间屋顶滴水,前台只是找人来敷衍看了下,并没有解决。
如果是九点之前的航班且不想早起的话,可以选择这里,吃东西就去机场吃,但如果不是早班机,那就不推荐了。
另外,去南澳岛是在某网订的一日游,市中心其他地方均是滴滴打车。

南澳岛 | 跟我们一起快乐环岛

南澳岛距离市中心有30公里,岛内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首选必须是自驾游,其次可以包车或者一日游。
至于公共交通,是有的,但因为南澳大桥于2015年通车,南澳岛旅游业等于是近几年才开始,很多设施还不健全,很多地方还在开发,从方便和安全的角度考虑,都不推荐。
我在某网订的一日游,半日游和一日游的价格一样,想订懒人半日游,但客服说端午可能堵车,建议早去,所以订了一日游。
此团是3人起发团,封顶12人,当天我们11位游客+1位导游+1位司机,车子会到各酒店门口接送。
我给这个团五颗星,全程没有推销推荐,有非大众游览的景点,车内准备了降暑饮料,导游耐心加贴心,同行的两位北方女孩讲话特别逗,当我们中途没有地方买水时,香港夫妇亲切的递上一瓶水,炎热的天气车子遇到故障大家也都没有坏情绪,耐心的等待司机和导游在暴晒下换轮胎。
锵锵锵锵,全员五颗星。
打卡预告:网红灯塔 、田仔礁石、海上渔歌、青澳湾、半山风车群、三囱崖 灯塔 、私藏海湾
网红灯塔
灯塔是海岛必不可少的元素,灯塔是海上的指路明灯,是希望和信念。
进岛后的第一站,来到南澳岛看到的第一座灯塔,颜色非常醒目,可以尽情的拍照了。
这里还可以回看南澳大桥,跨海大桥真的很酷。
哟,猝不及防,人物一上线,这不是楼主,这是楼主的“大女儿”---哒哒
田仔礁石
从石头上小心翼翼的走下来,穿拖鞋的朋友要格外注意。
海浪一遍遍的拍打着礁石,我蹲下来认真的录了声音,我一直觉得所有的海都有不同的诉说。
我会录下所有去过的海,在平时烦恼的时候拿出来听一听。
这里的石螺地有点密集恐惧症,眼神匆匆略过。
锵锵锵,楼主来了。
楼主当然不是六零后,虽然楼主是“爸爸”,虽然楼主儿女成群。
我的哒哒
海上渔歌
导游说远处漂的白色物体都是捕捞生蚝的网,这一路都是,羡慕。
侧面有很多渔船,游客可以到船上吃最新鲜的海鲜。
青澳湾
百度百科说:青澳湾位于南澳岛的最东端,有近2000米的月牙般的洁白沙滩。北回归线从海湾穿过,青澳湾是广东省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
青澳湾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摩 托 艇,吓死“爸爸”了,哒哒玩的可开心了,强烈要求第二次,拒绝,楼主一般只敢玩旋转木马。
不过这里的摩托艇超便宜,50一个人,喜欢的朋友尽情的玩吧。
青澳湾也是餐厅聚集地,全是海鲜餐厅,想吃别的就不用想了。
玩到这里,已经被暴晒的不行,我们没有去人气最高的海鲜排挡(主要是要排队),我们只看颜值,众多餐厅中,只有这家113餐厅与众不同,店内简约风,环境相对于排挡店应该是最干净了,而且不排队。
可以买大众点评的套餐,我觉得紫菜饭好好吃,海鲜也是绝对的新鲜原味。
半山风车群
半山风车群是一个很小众的景点。
盘山公路缓缓开上来,我们到的时候,只有我们一辆车。
看,海岛全貌。
这里风很大,风车的声音也比想象中大很多。
坐在石阶上,忘记自己穿的拖鞋,差点一脚踢下去 。
三囱崖灯塔
三囱崖灯塔是南澳最美 灯塔 ,位于南澳岛的东南方。
他的前方是南澎列岛,不过一般看不到。
私藏海湾
最后一站,第一次爬堤坝和走堤坝。
这里的沙滩,游客也很少。
但我累了,太阳依旧暴晒,我只想坐在车里吹空调。
导游说今天的行程结束,回程。
看过了美景吃过了海鲜,可以上车吹空调睡觉了,完美,开心。

市中心 | 美食与美景并存

市中心主要是小公园+海滨长廊公园+美食
打卡预告:小公园、老妈宫粽球、 镇平 粿汁店、小公园蛋挞、 南海 冰室、海滨长廊公园、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甘草水果、桂圆白粥、杏花吴记牛肉火锅、广场老牌豆花甜汤、十二中草莓冰
小公园
小公园,汕头老城的中心,上个世纪30年代的建筑风格。
来到这里,就让你有一种这里曾经商业繁华过的感受。
拍了一些完整的建筑,还有很多很多破碎的,它们都是历史的见证。
老妈宫粽球
我们到汕头的这一天是端午节。
第一站就来了这里,结果售罄,遗憾哭泣。
镇平粿汁店
这家实在没有搞明白怎么点单,没有文字菜单,在窗口看菜点单。
对方大概说的方言,反正我没听懂。
情急之下,我们说一碗要卤蛋一碗要猪肝香肠,其他的随便搭配吧。
因为也分不清其他是什么。
口味还不错,一人吃一碗有点扎实有点多。
小公园蛋挞和南海冰室
小公园蛋挞,很重要的一点:
百度高德大众点评,包括下图他们店里自己的广告上写的地址,都是错的!
应该是刚搬家,幸好我们打车去粽球的途中经过。
在招商路,可以直接搜南海冰室,蛋挞就在隔壁。
雪挞还不错,其他的不如肯德基蛋挞哦。
买蛋挞的时候,看到别人在吃这个超可爱动物蛋筒,手指大小,超迷你。
但我们没有点,哈哈,我们吃的绿豆冰,好吃。
汕头的六月太热了,能降温的一切都是天使。
海滨长廊公园
我输了,我的滤镜不如它原本的样子。
如果没有时间去南澳岛,市中心的海滨长廊应该是最美的地方。
刚刚踏上长廊的那一步,我就开始惊叹,天空与海,它们自己搭配的颜色就足够精彩。
海风徐徐,给汕头暴烈的夏天添加了一丝丝温柔。
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
吃货的重头戏来了。
我在南京只吃过一次潮汕牛肉火锅,印象一般。
而且我最喜欢吃海底捞辣锅,对清汤无感。
但是,来到这里,彻底改变了我的观点。
八合里海记是大户吧,一条街都是他们的,需要提前订位。
滴滴司机问我们是不是看了抖音过来的,这家确实挺网红的。
我觉得挺好吃的,包括汤也好喝。
但是,请继续往后往后看,好吗?
甘草水果
又一个曾经在抖音上看到的美食,我还真不知道这是潮汕美食,看到冰柜里几十种水果,在汕头炎热的夏天,已经瞬间感觉清爽,当你挑完,然后切成一大盘果缤纷摆在眼前,简直幸福满满。
桂园白粥
一家人气很高的海鲜排挡,离酒店不远。
上来就是三大碗白粥,哈哈哈。
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这家。
首先环境一般,但这可能就是大排档的精华。
其次没有空调,这么热。
拒绝三连表情包上(可惜我没有)。
杏花吴记牛肉火锅
重头戏真的来了。
杏花吴记和八合里海记是最火的两家。
但我们更偏向于杏花吴记。
觉得杏花吴记更接地气,八合里海记更网红。
总之,我带着半夜三点半的肠炎,坚持吃到撑炸。
这,就是我对潮汕牛肉火锅热爱。
杏花吴记也是大户吧,有一排店,临走可以去隔壁买牛肉丸带走或寄送。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你见过滴滴司机把车开到狭窄的马路牙子上面,自己再倒车出去吗?
我们见过了,惊呆,服务六颗星。
无法形容当时的场景,就是下车的那一脚就在店门口直接点单。
豆花有点甜腻,不太适合我。
冰的西米露很好喝,临走还打包了一杯。
结果常温的时候真的不好喝,冰块是精华。
十二中草莓冰
又来了又来了,降温天使带着草莓,更加可口,来一杯吧。

写在最后

汕头是任性中带着温暖
刚落地汕头的时候,眼巴巴的看着窗外的大雨,可是走出机场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打车去杏花吴记的路上,又一次眼巴巴的看着窗外的大雨,可是到店的时候雨又停了。
汕头是飞驰中带着悠闲
汕头骑摩托车的特别特别多,大街小巷的穿梭。
但是汕头的整体节奏还是悠闲的,尤其是老城一带和海滨长廊,让你深深的感受慢生活的气息。
汕头是冷清中带着元气
汕头之旅,虽然正值端午节,但完全没有感受到人潮,甚至让我感受到了很多地方几乎没有人(我没有在讲鬼故事)。
但这里有山有海有美食有烟火气,非常适合所谓的“避开人潮小众游”。
当然如果四月份来的话,会更舒服。
最后在此鸣谢:递水的香港夫妇、帮忙找洗手间的导游、半夜送药的酒店工作人员、把车开到马路牙子上面的滴滴司机、提醒我需要毛毯的空姐、提供游记预告片的哒哒。因为你们,又给我的旅程中添加了一段美好的故事。
生活中我有社交恐惧症,但我却特别期待自然而然的际遇,因为我可以不讲话可以放空,也能看到听到很多好的事情和善良的人,可以默默的感受美好。你们理解我的不讲话,我理解你们的哈哈哈,这是一个很舒服很默契的状态。
世界很大,祖国也很大,愿我们都正好有钱有空。

本游记著作权归@supervanli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